课题简介

《海外藏中国民俗资源网》建于2017年,主要用以汇集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外藏珍稀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整理、研究暨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16ZDA163)的研究成果。该项目旨在全面、系统调查海外所存中国民俗文献及民俗有关文物,予以编目、整理、研究,并尽可能复制、扫描或摄影以设立数据库,供研究者使用。

民俗学、人类学是在西方学术背景下建立起来的现代学科,其后影响东亚,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大战略之下,成为当前的显学。从16世纪传教士进入中国,带走不少的中国民俗资料,到19世纪之后,国外人类学家、民俗学家、旅行家在中国各地进行系统而有目标的田野考察,收罗了大批在中国当时并不受注意的民俗有关文物和民俗文献,流转国外,现在连同学者自己的笔记、资料、图片等,散藏在国外的博物馆、图书馆等机构,成为研究中国民俗文化的一个有待开拓的宝库。其中许多珍贵资料在中国本土已经散佚无存,而且大部分资料未经编目整理,亦未得到介绍披露,学者难以利用。

本课题的立项,即旨在解决这一问题。寻访、挖掘、整理和研究国外博物馆和图书馆等公共机构所收藏的各类中国民俗文献与民俗相关文物,通过编制目录、开展专题研究和建立数据库的形式,一方面将这批珍贵的文物与文献资料介绍回中国,另一方面为世界各地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学者与收藏机构搭建一个汇集资料和交流信息的平台,同时利用这些资料对中国民俗的发展变化、民俗文献和文物研究的方法论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中的交互视角等问题展开研究。这样既能使流落于海外的民族文化遗产得到抢救和继承,而且通过考察西方学者对于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的收藏史和研究史,借鉴其学理依据和学术理念,丰富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思想与治学方法。


研究对象

海外藏的中国民俗文献与民俗文物,是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对象。所谓民俗文物,指的是反映民间风俗习惯等文化现象的代表性实物,如日常生活中的工具、用具、服饰、玩具、娱乐用品、祭祀用器、建筑装饰等;民俗文献则包括两大类,一是自身承载着民俗功能的民间文本或图像,如家谱、宝卷、神明或祖公图像、其它各类手抄本等,二是记录一定区域内人们的衣食住行、生产劳动、信仰禁忌、节日和人生礼仪、口头传统等的文本、图片或影像作品。

由于海外藏民俗文献与文物分布于全球各地,种类繁多,数目惊人,作为第一阶段的研究,本课题将以德国、瑞士、奥地利、法国、英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含梵蒂冈)、西班牙、葡萄牙、日本、美国等12个国家的大型公共博物馆和图书馆以及具有悠久汉学研究传统的著名大学图书馆为主,寻访、调查藏于其中的珍稀中国民俗文献与相关文物。


课题结构

在总课题之下又分为五个子课题:
   (1)德国、瑞士、奥地利、葡萄牙藏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的调查、编目与研究
   (2)法国、意大利(梵蒂冈)、西班牙藏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的调查、编目与研究
   (3)英国、荷兰、比利时藏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的调查、编目与研究
   (4)日本、美国藏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的调查、编目与研究
   (5)海外藏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数据库建设

课题组成员